收藏本站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单元 研究队伍 承担项目 研究成果 科研支撑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支撑 > 公共平台
科研支撑
概 况
公共平台
研究基地
仪器设备
公共平台
  

  1.现有主要仪器设备状况 

  作为实验室的重要技术支撑系统,公用仪器平台旨在为重点实验室的各研究方向和研究单元提供全方位的仪器管理和方便快捷的使用服务,包括仪器预约、使用,大型仪器定期维修、校正,样品的保存、预处理以及相关分析技术咨询指导等。目前实验室共有大中型仪器设备80余台(套/件),总价值1878余万元,还有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公用的大型仪器平台,约8000余万元,是国内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从检测到工程应用领域较高水平的实验室。随着实验室研究人员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科学研究活动非常活跃,对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平台的需求不断增长,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大型仪器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

 

  2.实验室已建设有以下4个功能平台: 

  环境生物分析测试仪器平台: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2台、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1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3台、气相色谱仪4台、高效液相色谱仪6台、毛细管电泳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可以满足各种介质中挥发性、半挥发性和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有机大分子物质和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和核酸等的分离和分析的需要。 

  资源与环境微生物学平台:拥有厌氧工作台、酶标仪、毛细管电泳仪、蛋白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及电转仪、突变检测系统、纤维摄像仪、二氧化碳培养箱、光照培养箱、生物安全柜、倒置及荧光显微镜操作系统、智能化生物反应器、微生物发酵中试生产线等仪器设备。同时,还有多台荧光定量PCR仪和梯度PCR仪及凝胶成像系统、冷冻离心机、精密天平、低温摇床、超低温冰箱、烘箱、超净工作台等各种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设备,及便携式叶绿素仪、溶氧仪、多参数水质仪、酸度计等水环境检测仪器和数据处理计算器、多功能机等硬件设施,为高通量DNA序列分析、基因型分析、SNP检测、遗传突变分析等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价平台:实验室在昌平区建有4500m2的化学品环境毒理学风险评估的试验平台。该平台是符合GLP管理规范的化学品毒理学评价试验平台。该平台拥有系列实验动物养殖设施和必要的分子生物和化学检测设备。实验室能够开展斑马鱼、大型溞、斜生栅藻等水生模型动物的规模化饲养和化学品(农药)毒性暴露实验;赤子爱胜蚓、日本鹌鹑、赤眼蜂、玉米螟、意大利工蜂等陆生模式生物的规模化饲养和毒理学暴露实验;丽斑麻蜥、草原沙蜥、中华白羽鹌鹑、中华蜜蜂、中华大螳螂、大造家蚕等中国特有生物的饲养和环境毒理学测试。 

  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平台:拥有多种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的成套模拟装置,并与Hach公司合作,研制出水质多参数在线监测与控制系统。另外拥有消煮仪、磁力搅拌发酵罐、原位灭菌实验室发酵罐、热裂解反应器、微波真空等离子装置、超临界水氧化装置等多种购置及自行研制的先进仪器,可为污染物的控制及废弃物的资源化等相关研究提供条件。 

  为了完善实验室的平台体系,满足“方法-效应-过程-调控”等研究需求,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对外开放、共享和服务的能力,在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实验室已经通过修缮专项确定增设“环境生物技术平台”。 

  环境生物技术平台:包括研究环境生物代谢行为和环境生物功能及过程优化所需的大型仪器设备。计划购置检测、分析、计算和控制仪器设备共计29台(套),仪器预算固定资产超过1600万元。这些仪器设备也将作为区域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一部分,为区域内开展环境生物技术相关研究提供更为有力、系统和便捷的服务。

 

  3.实验室科研平台的整体水平、特色及设备的运行管理 

  环境生物技术室近年购置了一批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基本处于当前仪器的中高档水平,且涵盖了环境检测、分子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微生物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所需,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我们研究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目前,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主要分两种方式:对于一些常用的、小型仪器,由各研究组分别管理,其他研究组需要时可以提供使用;对于一些大型的、公用仪器设备,则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 

  同时,为了更好地体现实验平台为科学研究服务的宗旨,配合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使用,培养博士生、硕士生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的能力,实验室正着手制定《大型仪器设备平台非工作时段服务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平台操作培训及独立操作资格认证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力争使实验室仪器设备公用平台达到全天候为科学研究服务的目标。 

 

  4.研究所相关公用设备与技术支撑条件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所拥有的其他仪器平台也可为本实验室相关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如中心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管理的高分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以及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另外,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分别建立了大型公用仪器平台,基本涵盖了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研究所需要的所有仪器设备,如全波长多功能酶标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快速溶剂萃取仪、GPC净化系统、正置荧光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烟道等速采样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液相色谱仪、气体分析质谱仪、微波消解仪、嗅味探测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总有机碳测定仪、紫外可见分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分子荧光分析仪、变性梯度胶电泳仪、变性梯度胶电泳仪、电动显微镜、基因扩增仪、快速细胞分析仪、凝胶成相系统、荧光定量、荧光显微镜、Zeta电位仪、比表面测定仪、激光光散射仪、激光粒度仪、扫描探针显微镜、自动电位滴定仪等。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电话:010-62849155